中新網10月31日電 據新加坡《聯合早報》31日報道,澳大利亞國會通過嚴厲法案,將擅自前往恐怖組織活躍地區定為罪行,可能面對長達10年監禁。
  澳政府此舉是要防止極端分子前往伊拉克和敘利亞等地區參與聖戰。澳當局對越來越多外國人前往中東地區加入伊斯蘭國等武裝組織感到關註,估計至今已有70名澳洲人加入了這類聖戰。
  澳大利亞國會30日通過的反恐修正法案(外國戰士法),內容包括禁止澳洲公民在沒有合理理由之下前往“已經被宣佈”為恐怖組織活躍的熱點區,違法者將受嚴懲,最高刑罰是10年監禁。
  澳總理阿博特在國會上說:“通過了外國戰士法,首先意味著政府將更容易將那些到國外和恐怖組織一同作戰的澳洲人定罪;這意味著更容易監察本地的潛在恐怖分子;這也意味著……更容易提控那些散播仇恨以製造潛在恐怖分子的人。”
  他表示,有大約100名澳洲人通過招募成員和籌集資金等活動,來支援那些已前往中東地區參與聖戰的人。約20名參與聖戰的澳洲人目前已回返澳洲。
  阿博特說:“處置已經回國的澳大利亞人最好的辦法就是一開始就阻止他們出國。……我現在可以告訴國會,大約70本澳大利亞護照已被撤銷,以阻止這些恐怖分子或潛在恐怖分子出國。”
  與此同時,澳政府也出台另一個新法案,要求澳洲的通信公司保存用戶的數碼數據至少兩年。
  澳通信部長特恩布爾表示,這個法案對執法和情報機構“至關重要”,但他強調,這些數據“不包括用戶通信的內容”。
  不過澳律師聯盟指出,這個法案可能變成“侵犯隱私的秘方”,使得澳人面對“安全機構濫用他們的私人資料而無法獲得保護”。
  該聯盟的發言人巴恩斯發表聲明中說:“按照該法案,澳安保機構如安全情報組織和聯邦警察等可以獲取用戶的每一通電話、每一條短信、電郵或網上通訊資料。”
  澳大利亞總檢察長布蘭迪斯對此進行反駁,稱該法案主要是為了防止類似美國中央情報局前雇員斯諾登大爆料的情況發生。
  斯諾登先後泄漏了大批機密文件,其中包括去年11月公開的澳間諜曾試圖竊聽印度尼西亞前總統尤多約諾和其他印尼政要的電話通信,結果導致兩國關係陷入谷底。  (原標題:澳國會推嚴厲法案 禁止公民擅往恐怖組織活躍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jigw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