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8月4日電 據“中央社”4日報道,在多數國家旅居利比亞的僑民紛紛逃離戰火之際,仍有超過1萬名菲律賓勞工為保住飯碗和家鄉親人的溫飽,寧願冒著葬身烽火的危險,也不願返回菲律賓。
  菲律賓外交部發言人荷塞(Charles Jose)4日感嘆,在利比亞工作的約13000名菲勞,只有800餘人返抵菲律賓,另有約200人向菲律賓駐的黎波里大使館完成登記,正等候返菲安排。這代表有12000名菲勞,不願離開已陷入戰火的利比亞。
  菲律賓早於7月20日對利比亞發出4級危機警示,這是菲國外交警示機制中的最高等級,意味著使領館須強制撤僑,由政府負擔旅費。
  利比亞內亂,繼首都的黎波里和大城班加西(Benghazi)也傳出槍炮聲之後,多數國家已撤回外交人員和僑民。
  根據菲國外交部規劃的路線,菲僑將經由埃及或突尼西亞離境。
  在菲國外交部的協調之下,利比亞勞工部已同意菲勞無須持有出境簽證也能離開,但願意返國的菲勞卻是寥寥無幾。
  荷塞說,在利比亞的菲勞多是服務於石油、建築和醫療等產業的專業人士,他們或為留住職位、或為工作的責任感,選擇留下。以戰區醫院為例,許多護士或醫師多已逃離,傷者無處求醫,因此許多菲籍醫護人員選擇繼續克盡天職。
  他補充說,雖然定位為“強制撤僑”,但菲律賓政府不能把在利比亞的僑民押上卡車,強行載走。
  有報道哼,菲勞擔心萬一將來無法回到利比亞,在菲國又找不到好的工作,他們將坐吃山空。
  許多菲律賓家庭都是靠海外菲勞養活全家,甚至連親屬都會向他們伸手,一旦這個唯一的生活支柱崩倒,全家可能都要挨餓,子女也無法繼續上學。
  有菲勞聲稱,利比亞並不如媒體所報道的這樣亂,但光是在7月下旬,就有1名男性菲勞在班加西(Benghazi)慘遭武裝分子斬首,另有1名女護士被暴徒擄走性侵。
  荷塞指出,據大使館回報,菲勞相信自己可以度過戰火的難關,但返國後卻不一定能熬過沒有工作的苦日子。  (原標題:萬名菲律賓勞工拒離利比亞 為保飯碗要錢不要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jigw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