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江商報消息 ■本報記者 沈右榮 通訊員 楊潔瓊
  “如果買保險,你會選擇網購嗎?”目前,網購保險越來越被社會接受,去年“三馬”進軍網銷保險,攪熱了保險行業的一池春水。一年來,淘寶、天貓等已成眾多保險公司爭奪的“戰場”。互聯網金融的洶涌而至,讓我省12萬保險從業人士備感壓力。有業內人士預計,將有過半營銷員轉行或淘汰。
  意外險、旅游險是主打
  “航意險、求愛信、投連險、微互助……儘管沒有統計數據,但肯定賣得很好。”泰康人壽湖北分公司的宣傳企劃員王薇一口氣向記者推薦四五款網銷險種。此外,平安、太平洋等多家保險公司也正力推網銷。
  “網銷保險太火爆了,別看一次投保的費用只要幾毛錢,多的也才2元錢,但量很大,有的一天就賣了千萬元。”位於香港路的一家保險公司高管說。記者註意到,多家保險公司網銷主推的是意外險和旅游險,因其價位低、條款淺顯易懂,在假期里銷售十分火爆。
  業內人士預計,互聯網保險具有成本低、信息透明、覆蓋廣、效率高等屬性,將給傳統保險業改革發展帶來無限空間,未來將有越來越多的保險公司加入“觸電”大軍。
  中低端產品受衝擊大
  保險業的“觸網”日趨火熱,因其減少了中間環節,降低了成本,但這讓保險從業人士備感壓力。
  “營銷員不可少,但肯定有一半以上會被淘汰。”大童保險銷售服務公司湖北分公司總經理王牧說,中低端的保險產品會遭到互聯網金融的猛烈衝擊,預計相應的有70%中低端產品營銷員或轉行或淘汰。
  據瞭解,我省在冊營銷員12.35萬人,多採取粗放式的人海戰術。
  新華保險等多家壽險公司一線部門經理也認為,傳統營銷必不可少,畢竟互聯網也是有缺陷的,當然,營銷員數量肯定會減少,一些有資歷業績好的會沉澱下來,那些入門時間短的會自行跳槽,預計占半數。
  對於營銷員的未來,王牧認為將面臨三種選擇,除了被保險公司收編外,一種是加盟保險中介,一種是成立個人工作室。
  倒逼保險改革 或催生保險新業態
  保險網銷,不僅帶來了該行業銷售模式的變革,更推動了保險產品、理念和格局之變。
  研究人士指出,不少保險公司推出的網銷產品與市民息息相關,體現了保險生活化。傳統保險都是營銷員強力向人推銷,不顧及市民是否接受,如今產品更多是吸引眼球點,這反映了保險產品“用戶和需求”的轉向。
  王牧認為,互聯網顛覆了傳統保險業,必將推動保險格局發生改變以及產銷分離。保險市場極可能誕生專營某些特定市場、渠道,保險分工更專業。此外,已有不少保險公司受到互聯網思維影響,逐步把銷售運營、產品研發、客戶服務等逐一外包,專註於最核心的品牌、產品和內控等,同時催生新的專業市場主體。“就像國美、蘇寧,保險公司專註於研發、售後,銷售交給專業中介公司去做。”王牧說,專業公司在為客戶服務時,因其擁有多種上百種產品銷售權,能較好根據客戶實際情況匹配產品。
  觀點
  保險觸網營銷員仍需要
  “營銷員減少只是互聯網金融對保險業影響中的一小部分。”中南財經政法大學保險系主任劉冬嬌教授說,互聯網金融時代,保險產品銷售,是線上線下結合進行,除了網銷外,更多地需要面對面交流,畢竟對於投保人與保險公司,二者相互之間的信息均不對稱。如果沒有交流,造成的未來風險的不確定性會很大。此外,買保險買的是保障,這需要營銷員去宣傳。因此,營銷員隊伍淘汰問題,並不是一個很大的問題。
  在劉冬嬌看來,隨著保險業的發展,產銷分離是趨勢,並非是受到互聯網金融的影響。除了一些大型綜合性保險公司會繼續做銷售外,會有一些公司將銷售剝離出來,集中精力做研發和售後。
  2011年至2013年
  1
  國內經營互聯網
  保險業務的公司
  年均增長達
  46%
  28家
  60家
  2
  規模保費
  三年間增幅
  810%
  32億元
  291億元
  投保客戶數
  3
  增幅達到
  566%
  816
  萬人
  5437
  萬人  (原標題:保險“觸網”攪亂保險行業,業內預計——過半營銷員轉行或淘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jigw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