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快、更新下載的速度更快——近段時間以來,不少用戶發現手機里的百度導航簡直就像坐上了雲梯,但凡全國新開通的道路,總能以最快速度更新信息供用戶使用,用戶下載更新包即便沒有WIFI也可輕鬆進行,所需時間和流量都極少。據百度導航負責人介紹,這一成績源於百度的技術創新,正是憑藉顛覆式的創新技術“增量更新”的推出,讓百度導航能夠實現領先業界的更新速度,只要有路就有百度導航。
  在最近一次更新中,百度導航在京新高速五環至六環段開通後第一時間,就在業內率先更新數據。除這條有望分流京藏高速30%通車壓力、有效提振京北交通及經濟發展的重要高速公路之外,還在新版本中新增了很多分時段交規、電子眼及公交車道信息等,並對路徑規劃和底圖數據全面更新,全量大小近5.1G。但即便如此,由於採用了“增量更新”技術,網友只需更新增量大小155.7MB,約為全量包大小的5.74%,相比傳統更新技術而言,提速20倍左右。
  在目前導航類應用中,百度導航因其數據量大、應用功能強大,從而保證了用戶在使用過程中的“有路就有百度導航”。但是此前傳統更新方式“全量更新”將讓信息量和更新速度成為矛盾,而採用增量更新後,原有更新間隔為1個季度的離線數據可以達到2周一次的正常更新,同時也可支持2天以內的緊急發佈。按照上述方式計算,如果採用增量更新技術更新間隔為1個月的數據,用戶所需流量將不超過10MB,包括下載在內的整個更新過程僅為2分鐘左右。而如果是增加幾條高速公路之類的緊急更新,所需流量甚至將小於2MB,客戶端1分鐘左右即可完成全部更新。能夠滿足離線數據實時更新的需要。
  從導航類應用發展來看,相比於傳統的車載導航,手機導航軟件的優勢就在於其所展示的信息更大,並能夠根據情況變化實現快速數據更新。在百度導航將手機導航的這一特征做到極致的時候,其他廠商還始終無法突破“增量更新”的技術瓶頸,從而讓用戶體驗不進則退。太原某網友在QQ採訪時深有感觸:“百度導航更新速度好快,更新太原中環等數據不久,今天又同步更新,跟得上城市發展就行。比較起來,其他導航就感覺懶得更新和開發一樣。”
  據業內人士介紹,如果要實現與百度導航同步的更新速度,在其他廠商不具備”增量更新”技術的情況下,只有每半個月發佈一版全量數據才能達成,但按照目前手機導航應用的全量數據大小,至少需要4個G左右,這對於用戶來說是不可承受的流量消耗。“在其他地圖廠商無法突破這一技術瓶頸的情況下,只能眼看著百度導航一起絕塵。”該人士感慨。
  正是依靠在技術上的不斷探索,不斷提升用戶體驗,讓百度導航繼率先免費之後仍不斷提升市場份額,受到用戶的歡迎和認可。在京新高速等重要道路一次次率先登陸百度導航,讓用戶養成“更新更快”的手機導航使用習慣,將倒逼行業技術門檻升級,引領行業“提速”發展。
  來源:光明網
  【打印】【頂部】【關閉】
     (原標題:百度導航“增量更新”快如閃電 提速近20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jigw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