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壺花店天宣豫——故宮博物院藏清宮戲曲文物特展》在國家大劇院東展廳開幕,一名觀眾全神貫註地觀看栩栩如生的戲曲木偶模型。本報記者 和冠欣攝
  本報訊(記者 陳濤)熟悉的皮黃腔在耳畔環繞,十數出摺子戲安靜地躺在戲本里,就連那房屋二胎筆直立於櫥窗內的戲服也著實鮮亮。要知道,它們可全是百年前清宮戲臺上絕對的“角兒”。昨天,《壺天宣豫——故宮博物院藏清宮戲曲文物特展》,將一幕幕清宮“大戲”搬進國家大劇院東展廳。
  作為國家大劇院與故宮博物院首次聯袂主辦的大型文物展,展覽通過行頭、戲本、戲臺模型、檔案等140餘件(套)文物和資料,讓觀眾得以感受清宮戲曲的“台前幕後”。未入展廳,門口懸掛的“出將”、“入相”已將它與相去不遠的大劇院歌劇院、話劇廳釐清開來,提醒著人們,從此刻起進花店入中國戲曲時間。
  要唱戲,先搭台。展覽首部分即為“清宮演劇的場室內設計所”,參觀者不僅可以一窺紫禁城內體量最大、規格最高的暢音閣戲臺模型,以及名頭最響亮的漱芳齋戲臺模型,還可以在各式各樣的戲臺老照片里找尋百年前中國戲曲的凝固華章,這裡留下過梅蘭芳、楊小樓、餘叔岩、馬連良、李萬春等名角兒的足跡。“北面五間正房有廊檐,正中懸著紅邊貼金藍地金字豎匾,‘漱芳齋’三個楷書,併排三個滿文。”梅蘭芳曾詳實記錄下他早年到重華宮漱芳齋演出的見聞。
  宮廷演出自是要比民間的規矩多,僅戲本一項就頗多名堂。此房屋出租次展出的戲本不僅有專供帝後閱讀的“安殿本”,還有演職員排練的“角本”(即腳本)、“排演本”,二者最大區別就是製作的精細程度。而且,單單為皇家特供的“承應戲”還有“慶典”、“月令”和“臨時”之分。諸如,皇帝萬壽演出劇本有《福祿壽》、《九九大慶》;《佛仙會議》、《天人普慶》是留給皇太后萬壽的;《空城計》則屬於臨時承應戲。
  展覽最為精彩的部分當屬“行頭”里的戲服。其中,年代最早的一件為康熙朝晚期的女帔,藍色百蝴喜相逢於其上,呂洞賓的八仙衣、諸葛亮的八卦衣、陳世美的蟒袍也均為不惜工本的精品之作。殊為可惜的是,出於不損壞年代已久遠的文物考慮,陳世美頭上穿戴的套翅不得不與紗帽分離擺放。“經初步清理摸底,故宮內現有戲曲文物3萬餘件,僅戲本就多達2萬多件。”故宮博物院宮廷部專家曹連明說,故宮以前為人們所熟知的只是瓷器、古代書畫,今後,囊括了各個戲曲門類的服裝也將開闢專區展出。
  據悉,本次展覽持續至明年3月18日,感興趣的市民只需一張大劇院參觀票,便可走進展廳感受中華戲曲文化別樣韻味。而且,展覽期間,主辦方還將安排小型的原創昆曲、京劇演出。  (原標題:故宮藏清宮戲曲文物亮相大劇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jigw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